中共咸阳市渭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 >> 正文
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点
时间:2020/04/02  来源:   点击:

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次全会精神部署,以贯彻执行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着力深化平台、制度、队伍三项建设,重点抓好受理办理、综合分析、业务指导培训三项工作,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我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重点围绕政治监督开展信访举报工作

1.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甄别、摘要、分流信访举报中的问题线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行业领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信访举报,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台账。

2.切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省纪委《进一步推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结合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以省纪委确定的2020年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的目标为契机,全面落实落细《意见》提出的每一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

3.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认真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接听每一个举报电话,细致查看每一封信访举报件,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精准录入被举报人姓名、职级和反映问题类别等基本要素,对关键字和反映问题的发生时间进行标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分流转办信访举报,对上级转送件及时签收、分级录入、补录结果,做到“件件可追溯,事事有结果”。

4.精准办理信访举报件。严格按照干部管辖权限和审批程序,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径送、移送、转送工作。精准研判本级管理干部信访举报初信,发挥集体研判审议机制作用,对无实质内容和挂牌举报件,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后,及时予以剔除,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受理质量。对属于本级受理的重复检举控告,按规定登记后留存备查,并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5.做好突发性重大事件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台账、优先受理办理、优先安排处置,并注重加强跟踪督办。

6.履行督查督办职责。综合运用发函、听取汇报、审阅案卷、检查督促等方式,对转送件进行跟踪督办,纪委信访室要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及时做好转送件分流、补录工作。中纪委拟于年内开展“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件集中督办,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结果报送工作。加大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交办督办。认真分析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工作中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委领导报告、向有关单位通报。

三、强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

7.夯实分析基础。及时跟进党中央和中省市纪委监委领志最新指示批示,编制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建立办信记录制度,精准统计重点问题,主动发掘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精心筛选、详细摘录典型举报。通过召开信息例会,及时梳理研判大数据。

8.完善分析机制。综合分析是信访举报部门的核心职责,要把政治素质高,有一定文字功底和综合能力的干部充实到信访举报岗位,在季度、年度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检举控告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等进行常态化分析;要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题分析向相关党组、党委提出整改意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效服务领导决策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要坚持做好信访举报季度分析报送工作,为领导把握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政治生态、作出监督执纪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四、加强信访举报制度建设

9.修改完善有关制度办法。对照《规则》梳理相关制度办法,紧跟市纪委信访举报工作方面的制度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归口受理信访举报件办法,领导接待群众来访、信访举报实名举报回复反馈等制度。

10.做好实名举报回复反馈工作。按照《规则》要求,开展好实名举报回复反馈工作,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的实名举报,坚持优先办理、给予答复,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应当在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

11.配合做好为诬告错告干部澄清工作。结合《规则》关于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相关内容,贯彻执行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

五、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12.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妥善用好升级改造后的办理子平台,特别是信访举报接待平台,真正实现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处理信息横向和纵向闭环。同时配合好上级纪委,分批推动派驻(出)机构联通纪检监察内网,部署开通平台派驻版、基层版部署应用。到年底,基本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应用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和全流程监控,基本完成对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省纪委已将平台建设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确定专人负责,系统操作员原则上应为正式在编干部,增强工作连续性。

六、做好来访接待工作

13.扎实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委机关已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立专门的来访接待场所,信访室要热情耐心接待的同时,严格按照接待系统要求,及时准确进行系统录入,并注重强化干部轮访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把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场所纳入大信访系统进行部署,实现基础建设资源共享办公相对独立,并配备专职接访干部。

七、加强学习调研和业务指导

14.加强学习调查研究。认真组织信访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系列论述、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规则》等。同时,按照中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

15.加大培训督查指导力度。选派干部参加中省市纪委举办的《规则》讲座和平台业务分级培训等方面的专题辅导班。省纪委拟结合《规则》贯彻落实情况,通过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印发的信访举报工作重点制度落实情况及平合推广部署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深入了解各地区各部门信访举报工作实际情况,全面掌握存在的问题,增强业务指导针对性和实效性。

16.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按照省市纪委要求,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运用门户网站、短信、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和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八、加强信访举报干部队伍建设

17.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一体推进,切实把政治建设具体化,择优选派信访举报干部赴中省纪委信访室跟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内部监督,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严防以信谋私,跑风漏气,失密泄密。






上一篇:陕西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

下一篇:关于在全区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宣传年活动实施方案

主办及版权所有:中共咸阳市渭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咸阳市渭城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传真):029-33188956 电子邮箱:vcjw@wcq.cn 备案号:陕ICP备20006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