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渭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监督职责
时间:2020/01/04  来源:     作者:纪委   点击:

今年以来,渭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扎实履职尽责,有效推动日常监督工作的长效化和常态化。

加强政治生态研判。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加强干部队伍研判工作,为全区419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先后分3批对27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对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569人次、52个单位进行廉政鉴定。

综合运用监督谈话。围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等情况,紧盯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方面,运用廉政谈话、任职谈话、诫勉谈话、函询谈话及列席重要会议、“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线索移送、建立廉政档案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实施经常性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9共实施第一种形态210人次,批评、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占比73%。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监督各级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做到从中吸取教训。印发了《关于以陈肖坪、权王军案为鉴在全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安排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区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围绕“七对照七查看”,认真查找存在突出问题,制定措施,积极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担当作为的意识。

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深入研究巡察报告,坚持巡察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见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行整改情况报告、督办、通报和问责机制,落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依据问题清单分别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确保整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着落。同时,制定《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同时,将监督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确定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检查室的一项重要职责,确保巡察整改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职责,瞪大眼睛,抓紧抓实线索处置、廉政意见回复、谈话提醒等手段,充分“前哨”“探头”和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通过落实“一岗双责”检查,压实驻在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调查研究、纪律教育、作风整顿等为抓手,定点监控、定位扫描监督驻在部门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力促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上一篇: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下一篇:区纪委监委“四举措”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主办及版权所有:中共咸阳市渭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咸阳市渭城区监察委员会
电话(传真):029-33188956 电子邮箱:vcjw@wcq.cn 备案号:陕ICP备20006913号-1